火眼金睛——荧光腹腔镜助力经腹经肛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的精准治疗

  • 来源:
  • 日期:2021-02-11

随着人们生活及饮食习惯的改变,直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攀升趋势,现如今直肠癌已成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占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四位。对于直肠癌患者而言,在根治肿瘤的同时,能够最大限度的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减少并发症是大家最大的心愿。









在接受直肠癌手术治疗的过程中

患者们常常关注两件事


1淋巴结是否清扫干净

淋巴结清扫的主要目的是切断肿瘤的传播途径,所以淋巴结清扫的彻底与否常常关系着病人术后转移和复发的发生几率。

2是否会有吻合口漏的发生

吻合口漏是直肠癌前切除术后严重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在8%左右,低位甚至达到18%,对患者的治疗转归及预后都会产生较大的不良影响。

以往,这两大风险问题只能通过医生丰富的经验来规避,但如今我们有了更加科学化、精准化的解决助手——荧光腹腔镜。




据悉,目前在国内能够开展荧光腹腔镜手术的医院还是少数。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是国内为数不多开展该项技术的医院之一,我院肛肠外科三病房许广大主任及其团队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开展了这项技术,并已成功完成多例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并发症发生。

136F4

FCAA

荧光显示下的淋巴结

10CB7


清扫后的肠系膜血管分布

(常规腹腔镜显示下)

12C95



什么是荧光腹腔镜手术

荧光腹腔镜手术属于目前先进的腔镜技术,手术创伤小,安全、无辐射,能准确的探查术前影像学未检出的微小病灶。实现对肿瘤的精准切除和对淋巴结的精准清扫,就如添加了一双火眼金睛一样。同时,荧光腹腔镜的应用可以更好地观察待吻合肠管的血运情况,从而减少吻合口漏的发生。

荧光腹腔镜的工作原理

其工作原理:吲哚菁绿ICG经外周静脉注射后与血浆蛋白结后,随血液循环至待检测区域,在激光或近红外线波长的光激发下发出荧光,被腹腔镜荧光显像系统的探头接收,转换为可直观辨识的黑白或彩色图像,若组织血流灌注良好,则待检测区域多在1分钟内可见荧光显影,对血供较差者应考虑术中决策及手术方式。另外,在肿瘤下缘四个点位注射ICG后,通过荧光腹腔镜观察到淋巴结分布,从而更精准地进行区域淋巴结清扫。

D4F5

荧光腹腔镜特点有哪些

1、安全可靠,无不良反应。


2、可以有效地判定吻合口血运。
3、 能显示淋巴结分布,精准地完成淋巴结清扫。

在肛肠外科直肠癌手术治疗已经进入“微创化”与“精准化”的时代,荧光腹腔镜的应用无疑为直肠癌患者减少了术前的担忧和术后的痛苦,在治疗的同时,充分实现了医疗的人性化。


484A

许广大


肛肠三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辽宁省高级职称评审专家

辽宁省肿瘤营养学组、中西医结合等学组委员

辽宁省抗癌协会胃肠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

大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坚定专家

大连市解刨专业、急腹症专业、普外专业等委员会委员

获得大连市医疗安全先进个人等称号


专业特长:

从事临床工作三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胃癌根治术,结直肠癌根治术,乳腺癌综合治疗,甲状腺癌颈廓清术等;尤其精于腹腔镜下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术等微创手术;同时开展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胆总管切开取石术、阑尾切除术、疝修补术等微创手术:还开展了肛周疾病(痔疮、肛痿、肛裂等)传统手术和微创手术(PPH、TST、RPH等),能独立完成半肝切除、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等复杂手术,在大连市率先开展腹腔镜下全结肠切除术治疗慢传输型便秘,较早开展直肠癌侧方淋巴结切除术,在国内较早开展甲状旁腺切除术,治疗肾衰导致的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目前,侧重于结直肠癌的微创治疗与临床研究,包括完全腹腔镜下全结肠切除术,腹腔镜下根治性右半结肠、左半结肠、乙状结肠切除术等,对于低位和超低位直肠癌通过TATME、ISR和适行切除等方法完成保留肛门的根治术。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预约电话:0411-84369759





上一条:情暖新春——医院领导班子除夕夜慰问在岗职工

下一条:医院领导节前走访慰问抗疫一线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