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28岁小伙子患“痴呆症”,凶手竟是它... ...

  • 来源:
  • 日期:2020-06-01

28岁的小伙子本应阳光帅气,意气奋发,谁曾料到1年前却患上了老年人常见的疾病—“痴呆症”。一张核磁共振片子成为了解开疑惑的线索,小伙子患“痴呆症”的元凶竟然是——梅毒。


五月初,一位60岁左右的母亲带着儿子的头部核磁共振片子,在辗转了多家医院后,来到了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为儿子患病寻求诊断。唐伟主任询问病史,其母亲描述儿子的病情始于1年前,主要症状就是忘事,记忆力不好,并常有一个人自言自语,曾在精神专科医院诊治,但是效果不佳,并且病情逐渐加重。唐主任看过片子后,发现除脑萎缩外,没有明确病灶,仔细阅片发现一个神经梅毒特征性的影像,双侧海马萎缩,脑室下角扩大。



唐伟主任询问其儿子是否有生活混乱史?其母诉儿子有毒品接触史,3年前已戒毒,性病史不详。唐主任怀疑痴呆是神经梅毒引起,建议带患者本人来抽血化验。经查体,患者对问话答非所问,记忆力基本丧失,无法正常交流,并伴有精神症状,说话无法理解,只会喊妈妈。经检验,梅毒筛查实验强阳性,梅毒螺旋体抗体阳性。到专科医院进一步化验,确诊为神经梅毒,又称为麻痹性痴呆。


以痴呆为主要表现的疾病有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一氧化碳中毒脑病等,而神经梅毒大家了解很少。近年来梅毒患者逐渐增加,神经梅毒也有升高的趋势,由于其早期临床表现多样,极易被误诊。其诊断主要依赖患者梅毒感染史、临床神经系统损害表现。麻痹性痴呆一般于初期感染后2~30年发病,发病年龄以30岁~45岁为多,男性大于女性,早期病人出现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性格改变,如鲁莽、衣着不整、夸大妄想、躁狂。有些病人早期有焦虑、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随后,近事记忆力减退、判断力与计算力减低、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自制力,最终逐渐进入痴呆阶段。


唐主任介绍,许多病人隐瞒梅毒病史,不能及早诊断,35%-40%的麻痹性痴呆患者不能独立生活,未进行治疗者可能在3-4年内死亡。尽早作出正确的诊断,及时开展正确的治疗不仅能取得最佳疗效,也能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唐 伟


神经内科四病房主任

医学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


中华医学会辽宁省分会精神病学会委员

中华医学会辽宁省分会临床流行病学会委员

大连市医学会精神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辽省高血压与中风学会第四届理事

《中国医药科学》审稿专家

大连市精神病专业质控专家

大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

大连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遵义医学院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


从事神经病学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二十年,对神经内科系统的各种疾病诊断治疗与抢救有较丰富的经验,能够解决一些疑难病例的诊治。对帕金森病、老年性痴呆、脑血管病、脱髓鞘病、癫痫及有关情绪障碍方面的疾病如抑郁症、神经症等做了较深入的研究,尤其擅长帕金森病早期诊断、分期治疗,老年性痴呆早期诊断及治疗,脑血管病的综合防治。主要研究方向:老年性记忆障碍及老年性痴呆的发病机理研究。


主持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1项,哈尔滨市青年基金项目1项,大连大学科技发展基金项目1项,大连大学本科生创新基金项目1项,大连市卫生局科研项目3项,近5年以来主持或作为主要完成人的科研课题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大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近5年于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篇。


出诊时间:周四全天



上一条:【招聘】新城 新院 “新新”相惜——新华用诚心 邀请您的真心

下一条:【推介】你还以为嗓子哑是件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