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你还以为嗓子哑是件小事?

  • 来源:耳鼻喉
  • 日期:2020-05-13


嗓子哑了,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罕见,在医学上我们称之为声音嘶哑,是喉部,特别是声带病变的主要症状,也可因全身性疾病所引起。短期声嘶常见于用声过度或喉部炎症,长期声嘶则多有器质性病变。声嘶的程度因病变的轻重而异,轻者仅见音调变低、变粗,重者发声嘶哑甚至只能发出耳语声或失音,严重可伴有呼吸困难。


嗓子哑了,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罕见,在医学上我们称之为声音嘶哑,是喉部,特别是声带病变的主要症状,也可因全身性疾病所引起。短期声嘶常见于用声过度或喉部炎症,长期声嘶则多有器质性病变。声嘶的程度因病变的轻重而异,轻者仅见音调变低、变粗,重者发声嘶哑甚至只能发出耳语声或失音,严重可伴有呼吸困难。


造成声音嘶哑的原因 


声带小结


声带息肉


喉肿瘤


急慢性喉炎、喉外伤、肺部及颈部肿瘤、声带麻痹等


undefined


声带小结

多由用声过度及不当用声(如大声喊叫等)引起。临床表现为双侧声带对称性充血、水肿,局部可见对称性突起。早期声带小结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禁声休息配合局部药物治疗后声带自然恢复正常,声音嘶哑消失,对于迁延不愈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声带息肉

其病因也多为用声过度或不适当用声,息肉多发生于声带前、中1/3交界处,常呈灰白色半透明样,或为红色小突起,有蒂者常随呼吸上下移动,大者可阻塞声门发生呼吸困难,需要手术治疗。



喉肿瘤

喉癌是喉部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第二位,目前有逐年增长趋势。吸烟和饮酒过度的病人,患喉部肿瘤可能性更大一些。男性患者明显多于女性,高发年龄为50~70岁。喉癌根据原发部位可分为声门型、声门上型和声门下型。其中以声门型最为常见,约占60%,转移较少,预后较好;声门上型次之,约占30%,早期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预后较差;声门下型则极少见,约占6%,因早期不易发现,预后差。


耳鼻喉科医生郑重提醒:凡年龄超过40岁,有声嘶或咽喉不适、异物感者,均须去医院行喉镜仔细检查,以免漏诊。对可疑病变,应在喉镜下进行活检,确定诊断。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喉科,拥有日本Olympus鼻咽喉镜、德国Leica手术显微镜、德国Storz可视支撑喉镜及配套喉显微外科手术器械,可对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喉良性肿瘤及早期喉部恶性肿瘤进行微创手术,有手术损伤小、出血少、痛苦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声音恢复好等优势。对中晚期喉部恶性肿瘤,可开展保留喉功能的垂直半喉、水平半喉、CHEP喉部分切除术,颈淋巴结清扫术,全喉切除及喉功能重建等手术。


嗓子哑了,记得及时就医,耳鼻喉科为你的声朗气舒保驾护航。



岳文慧

医学硕士 副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周二全天、周三下午


辽宁省生命科学学会耳鼻咽喉睡眠分会委员

先后于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及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省肿瘤医院)进修学习


专长:一直致力于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熟练掌握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断治疗。尤其在鼻内镜鼻窦微创手术,鼻眼、鼻颅底相关外科手术,喉癌、下咽癌等头颈肿瘤切除及修复重建术,低温等离子在耳鼻咽喉科的临床应用,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外科治疗,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外科治疗,CO2激光喉显微外科良、恶性肿瘤切除手术,气管、食管异物取出术及中耳改良根治、鼓室成形术,眩晕、耳鸣等耳内科疾病诊治等方面有丰富临床经


承担多项市厅级科研项目,获得河北省医学会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在《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2013年荣获河北省青年医师临床技能大赛(耳鼻喉专业)二等奖,2014年荣获承德医学院优秀教师。


上一条:【推介】28岁小伙子患“痴呆症”,凶手竟是它... ...

下一条:【5.12国际护士节】我们身边的南丁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