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术后三天患者恢复行走能力

  • 来源:
  • 日期:2020-04-20

日前,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完成了首例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术后患者临床症状改善明显。


患者陈某这一年来特别苦恼,一年前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出现了头晕,分别在大连市多家医院住院多回并做了很多检查均诊断为脑缺血短暂性发作,治疗后不但不好还越来越重,头晕反而更加频繁了。


不久前老陈左下肢突然无力,行走困难。家里亲戚朋友四处求医,多方打听后,慕名来到了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寻求神经外科专家杨亦春主任诊治。杨主任和张林赟主治医师通过老陈的主诉、体征,根据相关检查结果,他们选择了临床上脑血管病诊断的金标准检查——全脑血管造影术(DSA)。2020年3月18日进行DSA手术后,造成老陈头晕一年的病因找到了,老陈双侧颈内动脉均有斑块、狭窄,尤其是左侧,竟然狭窄程度已经90%以上,难怪老陈的症状越来越重。诊断明确后,治疗方案也就确定了,2020年3月24日,为老陈在全麻下施行左侧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CEA),手术时间短短2个小时。术后第1天老陈发现头晕症状没有了,下肢肌力明显改善了,术后第3天老陈能够自行下地行走了。出院时老陈及其爱人千言万谢,激动地握着医生的手说:“没有你们的医术,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终于站起来了!”


那么解除老陈困扰的治疗方式是什么呢?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顾名思义我们可以知道一定是内膜出现了问题才进行剥脱。一般情况下,由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者血栓导致管腔狭窄,常规治疗无法恢复,为降低远期脑缺血卒中发生率而采用该术式。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从上世纪50年代问世以来,已经成为一种有效预防和治疗颈动脉狭窄致缺血性脑卒中的外科方法。目前已被国际上认为是治疗颈动脉闭塞性疾病的主要方法之一,其预防脑卒中的有效性已得到证实。



CEA适应症

 1. 颈动脉狭窄比较重,狭窄达70-99%时手术预防效果最好;某些狭窄为50-69%有症状的病人及无症状狭窄60%以上的病人也可考虑手术。简言之,颈动脉狭窄达50%以上时均可考虑手术。
2. 有频繁发作小卒中(TIA)的人,除外其他因素只要存在颈动脉硬化斑块就应积极预防。

3. 曾经发生过小卒中的人,或已发生脑卒中但恢复较好的病人若有颈动脉狭窄,在首次发作后3-4年内,将有20-45%会发展为完全性脑卒中,应积极进行手术治疗。

CEA禁忌症

1.重度的脑卒中,伴有意识改变或者严重功能障碍。
2.脑梗死急性期。
3.颈动脉完全闭塞,而且闭塞远端颈内动脉不显影。
4.伴有持久性神经功能缺失。
5.6个月内心肌梗死,或高血压难以控制、心功能不全,心肺功能差。
6.全身情况比较差,不能耐受手术。

CEA的优缺点


优点:疗效好,术后复发率低,治疗总费用少,报销比例高,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治疗颈动脉斑块伴狭窄和预防卒中(中风)的“金标准”手术。

缺点:有创手术,恢复较慢。




杨亦春

神经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三级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神经外科微侵袭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

辽宁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委员

辽宁省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辽宁省医学专业高级职称评审专家

大连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

大连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

大连市劳动能力鉴定医疗专家

大连市科华司法鉴定所医疗鉴定专家


专长:1985年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医疗专业,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三十余年,对神经外科各种复杂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对颅内胶质瘤、各种脑膜瘤、桥小脑区肿瘤、鞍区肿瘤及颅内动脉瘤的手术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4年参加世界华人神经外科第一届大会并参加全国首届神经内镜培训班学习。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内镜下经单鼻孔蝶窦行脑垂体瘤切除术,在市内率先开展了利用YL工型对各种颅血肿进行微创手术治疗、在腹腔镜导引下行脑室腹腔分流手术。

38A8

张林赟

医学硕士 主治医师


专长: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从事临床工作5余年,对神经外科各种颅内疾病,特别是脑血管病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脑动脉瘤栓塞术,支架植入术,全脑血管造影术,颅内血栓取栓术,颈内动脉剥脱术等等。


上一条:【5.12国际护士节】回复:城市的心意,我们已接收!

下一条:【幕后英雄】“援鄂英雄”的幕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