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打响,医院齐心共建战“疫”军团

  • 来源:
  • 日期:2020-02-21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在华夏大地骤然打响。医者,救死扶伤是为天职。医院,担负着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使命。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在校党委与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各部门联动,合力出击,奋力投身到这场战“疫“当中。

 

高度重视  全面部署

 

       疫情当前,处处都是战场,1月17日,医院接到大连市卫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正式打响。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挥战斗指挥部作用,召开会议统一部署,根据文件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医疗专家组、后勤保障组及宣传组,明确职责与分工。领导小组每天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反馈,做到事事有落实,环环不遗漏。

 

 

  为给一线员工鼓舞士气,排除后顾之忧,校领导和医院领导小组深入发热门诊、急诊病房和隔离病房慰问,反复叮嘱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在此期间,医党委多次召开支部书记会,并举行抗“疫”宣誓仪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DE3B

 

14954

       自1月25日,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发后,新华医院相继有三批共19人奔赴武汉一线支援。在大连大学党委指导下,院党委成立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关心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工作小组,做到一对一精准帮扶,着力解决援鄂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在接到上级工作要求后,医院立即对原检验科进行装修改造,在基建科、感染科、总务科、医务科、护理部等多部门配合下,仅用48小时建成发热门诊并投入使用。发热门诊配有监控、电脑、手机等相关工作设施,留观室设床位4张。随着疫情发展变化,医院各部门联动,在1天内紧急转移肛肠外科五个病房患者近30人,将医院西楼作为发热隔离病房。用7小时建成7张病床的隔离病房,3小时完成符合工作要求的电梯封闭管理。

 

隔离病房

发热门诊留观室

      感染管理科严格落实疾病感控相关规定,制定并完善疫情工作制度及流程,加强演练指导做好发热病人预检、接诊、检查、治疗、转运等相关工作。高效严谨,全院联动,迎接市卫健委、市卫生监督处、区卫生监督处、区疾控中心检查共六次,督导组对我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院感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新华正式进入战斗状态!

 


联防联控  精准实施

       疫情当前,全院皆是战士,感染管理科、 医务科、护理部、总务科、保卫科等各部门联动,制定流程,改造布局,加强管理,力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按照卫健委2月16日会议精神,及时制定“加强医院员工通道管理的暂行规定”,医院设置专属患者通道,增加万岁街主院区员工专用通道和五四路行政办公楼的预检分诊处,全院职工每日进行体温筛查和流行病学调查。

 

 

       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放射科、检验科、保卫科等部门多次开展应急演练,以确保每个环节严格按照感控要求,确保杜绝新型冠状病毒在医疗机构内的传播风险。

 


 

 感染科、医务科、护理部、学科办通过线上知识问答等多种途径与方式开展全院职工的知识培训,力求防护知识人人知晓。

 

专业诊治 · 快捷高效

 

 

医院领导小组迅速成立以呼吸内科、放射线科、重症医学科、检验科、肾内科为主的专家小组,小组成员24小时待命,随时解决应对疫情一线发生的各种状况和问题,从诊治方案制定、流程、布局设置开始就提出专业的指导意见,确保诊疗工作推进有力。


 

根据防疫工作要求,医院微信公众号特别增设“新冠肺炎咨询平台”,呼吸内科苗姝主任、佟金平副主任、李剑医生组成专业答疑小组,为广大市民提供线上咨询服务。


后勤保障 · 坚实后盾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战役,后勤保障部门提供的就是不可或缺的弹药粮草。疫情发生后,设备科立即进行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相关物资的筹备工作,广泛与各厂家、供应商协调购置相关物资,以最大限度地确保临床第一线医护人员职业安全防护。

 

  工会为武汉支援医疗队准备充足全面的生活物资和健康补给,从秋衣秋裤、毛毯、到维生素C、蛋白粉等,邮寄各类物资及药品40余件。同时,工会将十个支会主席组成慰问小组,分片包干,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对19名队员家属进行走访慰问。总务科安排食堂送餐送水到发热门诊。为了特殊时期在院职工安全用餐,总务科决定取消集中用餐改为盒饭取餐。中医科根据岗位不同积极研配制作预防汤剂,合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全面宣传 · 以笔为援

 

 面对越发严重的疫情,提升医护人员的自我保护能力,消除大众的恐慌情绪,也是医院的重要使命。党办利用多维宣传渠道,全面普及科学防疫知识。通过宣传折页、展示架、LED屏、电视屏幕、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多种方式进行科普宣传。

 

 

 

 

上一条:捍卫生命 “疫”不容辞——市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佟金平

下一条:大连大学校领导来院视察疫情防控工作